某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方案政策解读(6页).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2-07-27

一、政策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安监局等部门关于在高危行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通知》在八类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效运用保险机制分担安全生产的风险压力。

20XX年10月,XX市即开展责任保险试点,在全省范围第一个出台实施了《XX市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保险范围主要是事故死亡人员和伤残人员的经济赔偿、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费用等。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工伤社会保险是并行关系,是对工伤社会保险的必要补充。

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的缺陷。一是占用企业大量资金,加重企业负担;二是缴纳的风险抵押金过低,不足以应付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开支,加重政府负担。三是企业发生事故后没有救济途径,往往陷于被动局面,甚至因此破产。

安全事故处置需要。目前,我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仍然居高不下,事故伤亡人员因此无法足额追偿人身伤害赔偿,给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保险制度,特别是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安全生产工作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也被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某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方案政策解读(6页).doc

所需圈币:6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