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6页).pdf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8-27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XX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安监总办〔2017〕140 号)和《XX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在全省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公路水运 工程建设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企业负责、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发挥安责险的风险控制和事故预防功能,强化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能力,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减轻企业事故风险,维护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合法权益,推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基本原则1.坚持风险防控的原则。突出事故预防,建立预防为主的安全保险理念,在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的基础上,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承保机构有义务为投保施工企业提供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事故预防服务,提出事故预防工作建议,促进投保施工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达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降低理赔风险的目的。

2.坚持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尊重投保施工企业和保险机构的意愿,由施工企业自主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网络全、服务佳、理赔快的安责险承保机构。保费由施工企业缴纳,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费率由承保机构与投保施工企业协商确定,并应符合保险公司经保险监管部门备案的保险费率。鼓励施工企业通过行业协会或项目建设单位集中开展与保险机构的投保洽谈,实现安责险规模化采购,降低投保费用。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某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6页).pdf

所需圈币:7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