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车欺诈风险调查方法(5页).doc

已下载:2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9-03

随着疫情期间经济的下滑,部分黑修理厂和不法二手车商就动起了歪心思,使用老旧二手车或者购买二手残值车作为道具进行骗保,落水车事故欺诈案件事前进行过精心策划,骗赔分子对理赔调查事先进行过全盘考虑,早就预备好了“剧本”,甚至业内有人出谋划策,结合案件的故意性质,因此调查的难度相当大,综合网上资料和多方经验,调查工作建议关注以下要点:


一、详细调查出险情形

调查出险经过指车辆的出发地点、目的地出发时间、出险时间、行驶路线、出险原因,采取了什么临危措施,行驶车速,落水过程中车辆和人员的状态,以及报警方法等等。

行驶路线通过调取行经路线的红绿灯路口电子摄像头、“天网”探头等来印证;调查对象包括落水车驾驶员,事故中其他当事人,事故目击者,现场围观人,施救人员以及交警。针对询问访谈获取的关键 性 内 容,进 一 步 调 查 印 证 调 查 对 象 陈 述 的 真实性。


二、认真分析逃生过程

故意制造与意外发生的落水车事故,其落水车辆状态、落水人员反应过程是有区别的。要深入调 查 了解、分析 这一个过程,看是否存在明显的不符合正常的事理逻辑的疑点,为案件性质的判断以及下一步的调查取证指明方向。

分析逃生过程应该结合车辆落水速度、落水过程、坠落高差、落点水深等多个因素,再仔细勘查车辆在落水后的状况、落水人员状态以及询问对象对逃生过程的讲述来分析。


三、仔细勘查现场痕迹

仔细勘查落水车案件现场痕迹,几乎是目前公司理赔环节唯一可以从客观层面发现欺诈线索的机会。勘查应从离落水地点近百米的位置开始,边走边观察交通环境。

如有落水车的刹车痕迹,则从刹车痕迹起点位置开始仔细勘查。勘 查 刹车痕迹,要注 意区别痕 迹的真实性,区分落水车痕迹和其他车辆痕迹,测量痕迹长度和宽度,如果是两条并行的痕迹要注意观察痕迹是否有轻重之分。痕迹勘查要从路面痕迹开始一直延伸到车辆落水位置为止。路面与路户接合部、路坎或者路坡、近水岸边都是重点勘查区域。勘查痕迹要全面、完整,既要全面勘查,又要关注局部细节,而且还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清晰拍照固定,为后续分析及可能开展的司法鉴定提供鉴定依据。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落水车欺诈风险调查方法(5页).doc

所需圈币:6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