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楼风险查勘流程(8页).doc

已下载:5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7-29

一、科教文卫建筑风险查勘流程

(一)风险查勘准备

风险评估准备是指风控人员接到公司风险评估任务到实际现场查勘之间需要准备的一些基础工作,包括但不限于: 

1、与业务部门沟通,查阅有关投保资料,初步了解投保标的、保险金额、拟定费率和免赔条件等信息。其中投保资料主要包括投保单、风险问询表、标的清单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等。 

2、与核保人员事先沟通,了解核保人员在核保时需要关注的重要风险。 

3、通过公司业务分析系统,调查了解该行业企财险业务当前平均承保费率、平均赔付率等重要数据。 

4、通过材料查阅和网络搜索等方式了解客户的一般性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所需原材料和产成品以及企业的安全管理规定,同时需要了解企业周边的环境,包括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情况及周边建筑物情况等。 

5、调查企业历史出险记录,主要包括以往出险次数、出险原因、出险标的、损失程度和风险整改信息等。

(二)现场风险查勘过程

1、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被保险人名称、地址、相关承保信息等要素。这些信息可以给核保人员关于投保企业的基本情况有初步的了解,为后面评估等环节做好准备工作。

2、建筑结构。通过查看、询问等形式记录建筑物结构、建造年份、是否有地下室、建筑物内防火分隔设施、消防措施等查勘信息,还应关注建筑物门窗是否牢固或者是否有破损等细节(具体内容详见风控报告模板)。

3、公共部分。了解该建筑所在区域自然、地理环境,观察周边建筑物状况以及防火/水/雷击措施,查询相关材料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有定期消防安全演练等。

4、扩展责任信息。如该企业投保了地震责任、扩展盗窃、抢劫责任等附加条款,还应评估标的是否位于地震带上、所在区域社会治安情况、防盗警报系统等信息。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某大楼风险查勘流程(8页).doc

所需圈币:16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