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查勘定损规范(6页).doc

已下载:4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6-01

岗位管理要求——查勘定损

一、目的

迅速、准确、主动、合理地完成查勘定损工作。

二、职责

1.服从调度人员的调派。

2.即时赶赴事故现场或定损地点,组织现场施救,拍摄现场照片,清理受损标的,初步确定保险责任,初步预估事故损失。

3.快速、准确、主动、合理地核定保险事故的损失。

4.派发、指导被保险人填写索赔单证。

5.收集、整理、缮制查勘定损资料,及时做好单证流转工作。

三、查勘定损管控过程

(一)车险查勘过程控制

1.查勘定损工作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完成。查勘定损人员接到查勘通知后,应迅速与保户及经办人联系,确定查勘定损时间、地点、方式。即时携带机动车辆保险索赔所需的单证和查勘定损所需的工具赶赴现场。查勘人员因不可抗力的原因,难以按约定时间到达时,应及时与客户联系并向调度员报告原因和补救措施。正常情况下,市区内事故在二小时内到达查勘现场,郊区事故在三小时内到达查勘现场。

2.查勘定损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或定损地点后,如保险标的尚处于危险状态,应立即协助客户采取有效的施救、保护措施,避免损失扩大。

3.指导被保险方填写《出险通知书》。《出险通知书》是被保险人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告知保险人事故经过,同时提出索赔申请的一种书面文字凭证,也是被保险人履行向保险人告知义务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由被保险人或肇事司机填写,严禁保险人员或其它人员代填。《出险通知书》分为《出险通知书》、《索赔申请书附(出险证明)》和《索赔须知》三部分。前部分是案件的基本信息栏:注意填写清楚、完整、准确。出险经过及原因栏:叙述事故经过,列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或车辆)、起因、发展和结果。特别注意应填写完整车辆损失情况、人员伤亡情况、受伤人的姓名、住院否及就诊医院。

4.查明出险时间、出险地点、出险原因, 询问客户、证人了解出险情况,并做好询问笔录和签名工作。拍摄现场和受损标的事故照片,要求是:照片能反映事故现场全貌全景照片,反映事故车辆损失的部位和程度的近景照片,反映受损车辆牌照和车架号照片,照片上应有拍照日期。拍照顺序:从环境到事故车,从车辆整体到局部、从外观件到内部机件。人车合影,需要更换的配件需要在照片上清楚地反映,价值较高的更换的配件每件需要至少一张照片,照片应有简要的部位损失说明。事故车辆必须反映车牌号码、受损部位。验看现场痕迹,搜集物证。对单保第三者险的车辆或双(多)方事故中标的无损或放弃索赔的案件必须拍摄标的照片,拓印并核对车架号,发动机号及碰撞痕迹。查明有关财产损失情况及人员伤亡情况、送医时间、就医医院等情况。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车险查勘定损规范(6页).doc

所需圈币:6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