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农业保险(21页).ppt

已下载:2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4-25

农业保险定义:

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一、欧盟农业保险的概述

二、欧盟农业保险的类型及特点

三、我国农业保险

四、建立和完善我国农业保险

概述欧洲地区不仅是保险的发源地,也是当今世界十分活跃的保险市场之一,其保险制度相对完备,农业保险在欧盟内部的国民经济中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欧盟其25 个成员国都具有各自特色的农业保险制度。

欧盟被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高形式,但其25 个成员国之间仍然具有相对独立的自主权和决策权,在农业保险方面表现为每个国家都具有自己特色的保险制度。当然,各个国家的农业保险制度也处于改革和完善之中。概括地讲,欧盟内部的农业保险可以分为公有化主导型体系、公有与私有合作型体系和私有化主导型体系三种不同类型的农业保险体系。

希腊是一个典型的公有化主导型体系国家,

西班牙和葡萄牙则是公有和私有合作型体系的代表,

德国、法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则是比较典型的私有化主导型农业保险体系。 

一、公有化主导型体系

二、公有与私有合作型体系

三、私有化主导型体系 

特点:

一、注重农业保险立法

二、各国政府把农业保险作为扶持农业发展的主要政策之一

三、农业保险参加方式采取自愿和强制相结合原则

四、农民自发成立农业保险组织

五、农业保险作为一项盈利性保险业务

六、农业保险需求强度与农业生产的、规摸化水平呈正相关

希腊政府通过国有保险公司,在关键领域对农业生产实行宏观调控,即强制开办农业基本保险,以保证农业生产的损失均得到赔偿。希腊的农业保险制度包括公共保险和特别保险两个部分。公共保险对由于冰雹、暴风、洪水、干旱、暴雨、雪灾、熊等动物对谷物践踏以及其他规定的自然灾害和家畜疾病给农民造成的损失提供强制性的保险。保险费不是按相关风险大小进行计算,而是按照每一个农业单位(农作物产值的3%和家畜产值的0.5 %) 进行计算。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欧盟农业保险(21页).ppt

所需圈币:58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