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人员疲劳风险管理制度使用手册(10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4-26

1.0前言

本操作手册的目的在于当航空公司在执行疲劳管理系统时,要求提供与ICAO标准与建议措施相一致的信息。随着ICAO疲劳管理系统规章的进一步发展,将尽可能使本手册紧跟时代步伐。但是,由于本手册版本的更新,我们建议操作人员应该检查当前的SARPs以便检查出已经改变的重要规则。同时操作人员也需要确保他们的FRMS满足他们国家监管当局的要求。

本手册中主要阐述为FRMS提出的各种ICAO标准规则.。这些规则.适应不同规模、类型的运营商(国际、国内,客运 货运等)和特殊操作(超长途,长途,国内短途,)。当然不需要去执行有效且满足监管当局要求的全部规则。

1.1什么是疲劳风险管理系统

乘务员疲劳可以定义为:

由于缺乏睡眠或失眠,生理周期,或工作负荷(思想或者生理活动)降低乘务员的觉醒性和安全操纵飞机或履行相关安全职责的能力的现象。

疲劳是一个重大的人的风险因素,因为乘务员的许多方面的工作都受到它的影响。因此,它涉及飞行安全问题。ICAO定义的疲劳风险管理系统是一种基于科学原理和知识,以数据驱动持续监控和管理保证在工作的相关人员处在恰当的觉醒状态的与疲劳相关的安全风险。FRMS目的是保证飞行和机组人员足够的警觉,使他们能在令人满意的水平上操作。它运用SMS的原理和方法去管理由飞行人员疲劳引起的特定风险。像SMS一样,FRMS在安全,效率,成本之间寻找平衡点。它目的是积极寻找提升操作过程和降低风险,以及在发生不良事件后查找原因。正如前面所述,FRMS的结构是模仿SMS的框架。核心的活动是安全风险管理(作为FRM方法在SARPS中讲过)和安全保证(在FRM安全保险方法中阐述过)。这些核心是由FRMS政策所规范和FRMS推广方法所支持。同时,必须要把系统记录下来。SMS和FRMS依赖有效的飞行安全报告文化,就是鼓励训练有素的机组人员,在飞行环境中无论什么时候要经常报告,以便察觉到风险。在FRMS中为了激励所有人员报告疲劳危险,飞行员必须明确辨别:

无意的错误,它是正常的人为行为的一部分;并且被FRMS所认识和管理。

故意违反规则和既定程序。一个操作者独立处理故意违反FRMS规定

1.2  航空公司为什么引进FRMS

管理机组人员疲劳的传统方法已经规定了每天,每月,每年的飞行和值班时间上限;和在工作期间。这种方法来源于有很长历史的限制工作时间,它可以追溯到工业革命时期。这种通过限定铁路,公路,航空业务工作时间的一系列方法在二十世纪早期引入交通部门。该方法反映早期的思想: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就会产生疲劳(现在称为 time-on-task  )和工作需求与处理非工作生活方面恢复精力需要充足的时间。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乘务人员疲劳风险管理制度使用手册(10页).doc

所需圈币:7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