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调查(68页).ppt

已下载:12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1-03-16

目录

概念

调查目的

调查的重要性

调查的基本要求

调查标准

有效证据

调查形式

调查流程

调查报告的撰写 

调查通知书撰写 

调查委托书

调查结果的处理 

常见人身险案件类型调查内容及要点 

一、概念

理赔调查是指在报案人向保险公司报案后,接案人员认为案情重大或其他需要紧急取证的案件,建议进行现场调查或探视;或者保险金申请人按要求提供了完整的索赔资料,经过保险公司初审阶段的初步审核后认为由于案情比较复杂,根据已有资料尚不能作出准确的理赔结论,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为进一步明确发生的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责任而向事故的知情方、联系方或处理方进行的核实取证工作。 

二、调查目的

人身险案件调查的目的是了解造成保险事故的原因、过程及其真实性,排除逆选择和道德风险,以支持理赔人员作出正确的理赔决定。

三、调查的重要性 

理赔调查实质是收集、整理与保险事故相关的材料,形成证据的过程,是一个取证的过程;

收集责任免除证据、符合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证据、注意证据的法律效力;

调查工作不是处理理赔案件所必须的程序,但在理赔中有特殊的意义。理赔调查不能代替提供理赔资料,是对理赔资料的核实,是理赔流程的一个环节。

四、调查的基本要求 

1、调查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

2、调查应力求迅速、准确、及时、全面。

3、对案件的调查必须实行双人查勘制度。

4、调查人员在查勘过程中禁止就理赔事项作出任何形式的承诺。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人身险调查(68页).ppt

所需圈币:15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