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答(5页).doc

已下载:7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0-09-28

1、什么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

2、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目的是什么?

当前,我国正处于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一些地方的工业企业污染事故频发,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特别是一些污染事故受害者得不到及时赔偿,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利用保险工具来参与环境污染事故处理,有利于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促使其快速恢复正常生产;有利于发挥保险机制的社会管理功能,利用费率杠杆机制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利于使受害人及时获得经济补偿,稳定社会经济秩序,减轻政府负担,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3、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案例

在2008年12月,环保部向媒体发布了全国首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案例,当年9月,农药生产企业株洲昊华公司发生氯化氢气体泄漏事件,污染了附近村民的菜田,该企业赔偿部分村民后,又有120户村民要求赔偿。之后,该企业联系了承保该险种的保险公司,经核查属实后,该公司及时将赔款支付到位。

当前,中国正处于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从吉林石化11.13爆炸事故、兰州石化爆炸到中石油大连输油管爆炸背后的隐患不难发现,事故频发导致环境污染隐患严重,通过建立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可以转嫁经营企业及相关部门的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4、哪些企业需要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本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下列企业可以投保:

(1)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

(2)石油化工企业;

(3)危险废物处置企业;

(4)与环境污染有关的其它企业。

(5)境污染责任保险保障哪些内容?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答(5页).doc

所需圈币:65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