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风险管理(9页).ppt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20-03-20

A公司项目经理王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具体负责为某运营商建立商务业务平台的项目。该项目采用合作分成的方式,也就是说所有的投资由A公司负担,商务业务平台投入商业应用之后运营商从所收取的收入中按照一定的比例跟A公司合作分成。同一时间,平台有两个软件公司(A和C公司)一起进行建设,设备以及技术均独立,也就是说同时有两个平台提供同一种服务,两个平台分别负责不同类型的用户。但是整个项目进行了10个月,并经历了一个月试用期之后。

准备正式投入商业应用的第一天,运营商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该商务业务平台上所有的用户都转到了A公司竞争对手C公司的平台上去了,也就是停止使用A公司的商务业务平台。整个项目A公司投资超过两百万,包括软、硬件,以及各种集成、支持、差旅费用,等等。现在所有的设备被搁置但不能搬走,并没有被遗弃,运营商口头声称还会履行合同,按照原来的分成比例分成。合同中并未涉及违约后的赔偿问题,并且A公司无法得知每个月的使用情况、用户多少,所以根本无法知道他们究竟应该拿到多少分成。运营商的口头承诺根本如同鸡肋。在出事当天,项目经理王刚呆若木鸡。

问题:

1、请指出该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

2、发生这样的事情,项目经理有没有责任?如果有责任,那么具体有哪些责任?

3、如果你是王经理,你觉得应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问题1】请指出该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

首先,A被项目“合作分成”的利益所迷惑,所以对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风险分析做得很不够,才会出现全额承担项目费用的情况。

其次,虽然A自身承担高额的成本,但对于合同条款的管理没有严格约束,这是导致运营商出现平台停用后没有足够法律条款约束其的后果。所以律师、项目经理需要反省。

最后,公司需要对项目的技术进一步审核,修正存在的问题,以免运营商提出种种没有达标的借口,并整理相关合同签订时,项目实施中,事后运营商出具的相关的文档为日后可能出现的官司准备。所以整个项目团队都要积极参与。

【问题2】发生这样的事情,项目经理有没有责任?如果有责任,那么具体有哪些责任?

 (1)从商业模式看,A与运营方实际都是投资方,运营方投入品牌和渠道,A公司投入的是技术和资金,但是A好像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项目执行方,那么一开始已经注定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在情理之中。

(2)这个商业模式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项目经理在出现了一个潜在的竞争者却“浑然不觉”,可行性计划中对这方面的风险分析是有缺陷的。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9页).ppt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