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体系常见问题答疑(18页).doc

已下载:1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9-07-24

1、偿二代建设背景是什么?

2、偿二代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3、偿二代建设重要里程碑有哪些?

4、偿二代17个规则之间逻辑关系是什么?

5、偿二代体系下7大类风险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

6、Ⅰ类公司与Ⅱ类公司是如何定义的,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什么不同的监管要求?

7、偿二代体系下,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应如何搭建?

8、偿二代体系下,关键指标计算公式包括哪些?

9、通过哪些指标,可以综合地评判一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高低?

10、偿付能力报告体系包括哪些部分?

11、偿二代实施对寿险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12、偿二代实施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经营有什么影响?


一、偿二代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答:我国第一代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始建于2003年,在资产负债评估方法上,借鉴了美国的法定会计原则;在最低资本要求上,直接采用了欧盟偿付能力I的标准。

十多年来,偿一代对推动我国保险公司树立资本约束理念,切实防范风险,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偿一代体系所存在的风险种类覆盖不全面、资产负债评估和资本要求与风险相关度不高等问题日益难以适应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需要。

偿二代建设,是新一届保监会党委顺应国际国内金融发展和金融监管的潮流与趋势,统揽行业发展全局,审时度势所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通过对现行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和升级,提高行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有利于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保险业服务国民经济大局的能力;有利于提高保险监管水平,增强金融监管的协调性;有利于提高我国保险监管的国际地位,在国际金融监管新秩序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偿二代体系常见问题答疑(18页).doc

所需圈币:58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