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保险教学大纲--第5次课(4页).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8-12-27

教学重点:
1、责任保险的承保
2、责任保险的理赔
教学难点:
1、责任保险中出现的保险责任的竞合
2、责任保险的索赔基础
教学内容:
第三章  责任保险的承保和理赔
第三节  责任保险的承保
第三节  责任保险的承保
一、责任保险的承保风险
责任保险承保的风险主要是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法律责任和合同责任。
(一)法律责任
所谓法律责任是指由于侵权或违约行为的出现而依法应承担的一定义务,一般可以分为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责任保险仅承保民事责任。民事责任包括过失责任和绝对责任两种。
过失责任是指被保险人因疏忽或过失而违反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或违背社会公共生活准则而导致他人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对受害人应承担的赔偿责任。过失责任有时由于作为而产生,有时又因为不作为而产生。例如:驾驶汽车因违章撞上行人及损毁他人财产,这是作为;雇主不对其雇员采取任何的职业防护措施,这是不作为;不论是作为还是不作为构成的过失责任都应当负法律赔偿责任。
绝对责任是指不论行为人有无过失,根据法律规定都必须对他受到的损害负赔偿责任。例如一些国家的劳工法规定,雇员在工作中受到意外伤害,不论雇主有无过失,均应承担赔偿责任;又如,一些国家对产品(商品)造成消费者的损害事故,以及许多国家法律对核电站引起的放射性污染等损害事故均实行绝对责任制。消费者因使用某种产品造成损害,即使未能证明产品生产者或制造商有过失,产品生产者或制造商也要负赔偿责任,而且不能援用其在销售合同项下的免责规定来推卸对受害人的赔偿责任。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责任保险教学大纲--第5次课(4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