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小银行的风险管理的急迫性(8页).pdf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8-01-04

商业银行在运筹和经营资金的过程中,需要在资金的盈利性和安全性方面做出平衡,其中风险管理对现代商业银行来说至关重要。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有效管理可以帮助保持市场稳定和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保障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最终维持金融秩序的稳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于2004年发布的《统一资本计量和资本标准的国际协议:修订框架》(以下简称‘新资本协议’)对国际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全面、更具风险敏感性的要求。新资本协议包含三个支柱:最低资本要求,监管检查和市场纪律。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框架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发布了一系列监管指引,进一步细化了对国内商业银行的监管要求。
中国商业银行尽管在信用和操作风险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整体风险管理方面与国际先进银行仍有距离,具体表现为管风险案件总数下降,但是数量和影响却在增加。比如,四大国有银行自2004年到2005年初的风险损失已超过100亿 RMB (12 亿 USD), 新兴银行也有不同数量的损失。
与国有四大银行相比,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更为显性化:
中小商业银行从单个机构来说,经营规模和资产实力普遍比较小,必然存在抗风险能力弱的固有缺陷
服务功能落后。中小商业银行因规模小,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在结算网络方面科技水平的劣势十分明显
公众信用度低。中小商业银行成立时间短,品牌优势不明显,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公众信用低
中小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仍显薄弱
基于我国银行业的严峻风险状况,针对新资本协议合规,银监会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如下。各银行可自愿从2011年后提出合规申请。
在遵循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框架内,中国银监会对风险管理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监管指引和法规,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求银行进行定量风险计算和管理。来自发达国家的成熟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经验可以作为国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发展的参考和借鉴。图3给出了30余家全球大中银行采纳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进行信用和操作风险管理的抽样调查结果。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商业银行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采用内部评级法进行信用风险管理和采用高级法进行操作风险管理。
(a) 信用风险 (b) 操作风险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影响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国内中小银行的风险管理的急迫性(8页).pdf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