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化工有限公司铝酸酯偶联剂、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生产线工程环境风险评价专章(15页).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8-02-05

1、总则
1.1 风险评价专篇任务来源
XX化工有限公司铝酸酯偶联剂、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生产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于2000年7月由XX大学编制完成,根据当时环评预审文件要求,未做环境风险评价专篇。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5]152号文件要求,该项目属化工类建设项目,属于环境风险排查范围内行业,需补做环境风险评价专章。XX化工有限公司委托XX大学编制环境风险评价专章。
1.2 评价目的和评价重点
本次环境风险评价的目的是分析和预测该项目存在的潜在危险、有害因素,该项目在运行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或事故,引起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等物质泄漏,所造成的人身安全与环境影响和损害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应急与减缓措施,以使建设项目事故率、损失和环境影响达到可接受水平。
本评价把事故引起厂(场)界外人群的伤害、环境质量的恶化作为评价工作重点。
1.3 评价工作等级
该项目生产使用的主要原、辅材料有硬脂酸、白油、硫酸锌、氯化钙、液碱42%、异丙醇、铝,产品为铝酸酯偶联剂、硬脂酸锌、硬脂酸钙,以煤炭、电为能源,根据物质物理化学特性,其中液碱(42%)、异丙醇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其他物质均为不属易燃、易爆、有毒物质。
异丙醇急性毒性为LD5045mg/kg(大鼠经口),且为易燃液体,闪点:12℃,沸点:80.3℃。液碱42%仅具有较强的腐蚀性。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评价等级判定依据,异丙醇属一般毒物、火灾、爆炸危险物质。其使用量约3.3吨/每年,非重大危险源。该项目位于工业企业分布较多,居民少的区域,非环境敏感地区,评价等级定为二级。
1.4 评价范围    
该项目有毒物质异丙醇发生泄漏进入地表水体的机率极小,主要环境风险的异丙醇储存场所发生火灾,引起异丙醇燃烧爆炸,其影响主要是爆炸冲击波和燃烧爆炸废气污染大气环境。因此,本评价对周边居民安全影响的评价范围为厂界外200m,大气环境的评价范围为3000米。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某化工有限公司铝酸酯偶联剂、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生产线工程环境风险评价专章(15页).doc

所需圈币:6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