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任务九_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与预防(20页).ppt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7-03-30

学习任务九_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与预防

学习任务九   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与预防
【学习目标】   
1.了解汽车保险欺诈的成因以及预防方案;   
2.熟悉汽车保险欺诈的的常见表现形式及特征
【重点难点】   
1.掌握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
目录
汽车保险欺诈的成因与特征
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
汽车保险欺诈的预防
学习单元1  汽车保险欺诈的成因与特征
一辆挂北京牌照,长期在济南使用的奔驰轿车,于冬日某天早上的6:00左右(天尚未亮)在济南外环路上撞到了快速路中央的金属隔离栏,造成左前侧前照灯、左前侧小灯、前保险杠、左前翼子板、发动机罩、发动机格栅等不同程度受损(图9-1),初步估损金额在3万元以上。       
查勘人员在进行现场查勘时,询问事故发生时的行驶速度,驾驶员声称大约有40~50公里/小时,但现场查勘结果证实碰撞痕迹并不严重,很像是汽车在时速不足5公里的情况下发生的碰撞。
再仔细查看车辆的状况,发现汽车左侧的前照灯玻璃发黄,而右侧则是新换的前照灯,同时,左侧翼子板有细微划痕,而右侧翼子板则是新换的。据此,查勘人员怀疑该起事故可能是驾驶员故意所为。在数次询问无效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选择了报警。最后,在公安人员的询问下,驾驶员承认是故意开车碰撞的隔离栏。       
那么,一辆性能正常的奔驰车,驾驶员为什么会选择故意碰撞,造成3万多元的事故损失呢?保险公司又应该如何处理该起事故呢?一、汽车保险欺诈的成因分析         
汽车保险欺诈往往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其形成原因也相当复杂,有社会的、个人道德方面的,也有保险条款、公司运作与监管方面的。          
1. 社会原因          
这种社会评价,对保险欺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失去了公众监督和有效道德谴责,致使欺诈者在实施欺诈时往往有恃无恐。
2.投保人原因(1)有些投保人企图通过参加汽车保险,以支付保险费的较小代价,获取高额赔偿,实现发财目的。(2)有些投保人原来并没有利用汽车保险进行欺诈的念头,只是由于某种偶然因素的诱发,比如他人提醒,才产生了欺诈念头,所以这类投保人若无偶然因素干扰,保险欺诈行为不会产生。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学习任务九_汽车保险欺诈的识别与预防(20页).ppt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