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18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7-03-06

论文摘要
随着时代进入 21 世纪,企业面临的风险随着新经济环境的变化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愈来愈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财务风险是企业面临的一种风险,是指在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控制的因素影响,使企业的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从而使企业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而财务风险的控制就是企业在识别、评估和分析的基础上,充分预见、有效控制财务风险,通过对财务风险的风险研究,找出风险成因,从而采取相应的预防策略或建立预警体系,用最经济的方法把财务风险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减少到最低限度的管理方法。 本文针对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进行论述, 在系统分析财务风险的本质及我国企业财务风险成因的基础上,建立我国企业的财务预警指标,进行适当的财务风险决策,以期为财务风险管理及防范提供参考。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建立,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各种不确定性影响因素日益增多,企业财务风险问题显得越来越复杂多变。因此,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各层次管理者密切关注的问题。资企业财务风险预测研究的需求日益迫切。 急需建立有效的财务预警系统来预测、预控和处理财务风险。以期降低风险,提高效益,实现预期财务收益。

关键词:财务风险  成因  防范措施
 
目录
1财务风险的特征……………………………………………………………………..(1)
1.1客观性……………………………………………………………………………..(1)
1.2全面性……………………………………………………………………………..(1)
1.3不确定性…………………………………………………………………………..(1)
1.4收益性或损失性…………………………………………………………………..(1)
1.5激励性……………………………………………………………………………..(1)
2财务风险的分类………………………………………………………………………(1)
2.1筹资风险……………………………………………………………………………(2)
2.2投资风险……………………………………………………………………………(2)
2.3经营风险……………………………………………………………………………(2)
2.4外汇风险…………………………………………………………………………….(3)
2.5收益分配风险……………………………………………………………………..(3)
3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分析……………………………………………………………(3)
3.1企业的理财活动尚未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经济环境相适应……………………..(3)
3.2投资决策失误,导致大量投资失误……………………………………………….(3)
3.3企业赊销比重大,应收账款缺乏控制…………………………………………..(4)
3.4企业存货库存结构不合理,存货周转率不高…………………………………..(4)
3.5企业内部关系混乱,内部财务监控机制不健全………………………………..(4)
4.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对策…………………………………………………………..(4)
4.1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5)
4.2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削弱财务风险的产生基础………………………………..(5)
4.3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提高财务动作的决策管理水平…………………(5)
4.4企业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技术方法……………………………………………..(6)
4.5合理管理资金……………………………………………………………………..(7)
5.案例分析……………………………………………………………………………..(7)
5.1华肽集团简介………………………………………………………………………(7)
5.2华肽集团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7) 

结论…………………………………………………………………………………….(9)
参考文献……………………………………………………………………………….(12)
 
市场环境的复杂多变和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使得公司时刻面临各种各样的财务风险,财务风险一旦失去控制,就会导致财务危机的凸现。如何准确预测财务风险并作出快速的反应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任务。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及时察觉财务风险的信号,能够使管理者在财务风险向财务危机转化之前就采取措施、改善管理,从而防范财务危机的发生,本文就财务风险的分类,构成财务风险的原因及具体防治措施做了阐述。
1.财务风险的特征
1.1客观性
即风险处处存在,时时存在。也就是说,财务风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无法回避它,也无法消除它,只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应对风险。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18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