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中介公司财务培训(24页)PPT.rar

已下载:7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6-11-01

保险专业中介公司财务培训

一、《保险中介机构外部审计指引》 
(一)目的: 
充分发挥外部审计的作用,提高保险中介监管效率,提高保险中介机构内部管理水平,保护保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外部审计内容: 
包括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中国保监会要求的特殊目的审计
1.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即常规审计,对提供的四张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四张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保险中介公司会计核算办法》在《企业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对外报送年报报表格式规定:
在资产负债表中增加了“存出营业保证金”项目,在“应收账款”下增加了“其中:垫付保费”明细项目,在“应付账款”下增加了“其中:代收保费”明细项目。“存出营业保证金”科目余额应在资产负债表的“长期待摊费用”与“其他长期资产”项目之间单列“存出营业保证金”项目反映。
在利润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下增加了“其中:代理佣金收入”、“其中:经纪佣金收入”、“其中:咨询费收入”、“其中:公估费收入”等明细项目。
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不做变动。
在年报审计中有特别关注事项和管理建议要求的事项:
※2010年以前为保监会要求审计重点关注的10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关注事项):
①是否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和《保险中介公司会计核算办法》的规定设置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  ②收入和成本的方法是否恰当的,年度利润的核算是否正确的。
③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对客户资金和自有资金分设账户进行管理;是否存在未经委托人同意,占用挪用保费资金,未及时进行保费结算的情况;代收保费是否及时进行结算。
④职业责任保险的投保情况:
⑤监管费的缴纳情况:
⑥实际办公地址和高管人员与经保监会核准的办公地址和高管人员是否一致。
⑦各股东投入的资本金是否足额投入。
⑧是否规范的使用《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
⑨保险中介业务监管报表上报数据是否与实际经营数据相符。
⑩信息化系统能否满足各项业务发展的需要,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各项内控制度的设定能否保护本机构和业务委托人的利益并能有效执行。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保险专业中介公司财务培训(24页)PPT.rar

所需圈币:55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