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控制研究(52页).rar

已下载:3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6-04-26

目 录
摘 要1
ABSTRACT2
第l章绪论3
11背景与意义3
111研究背景3
112研究意义3
12文献综述4
121国外相关研究4
122国内相关研究5
13研究思路与框架安排7
131研究思路7
132框架安排7
14创新点与不足8
第2章寿险公司风险概述10
21寿险公司风险相关的概念10
22寿险公司面对的主要风险11
221从精算角度的分类1 1
222从财务角度的分类12
223从监管角度的分类一l
23寿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概述13
第3章 中国人寿偿付能力风险的影响因素分析15
31内部影响因素分析1
311承保风险15
312理赔管理1
313再保险管理17
314成本费用管理18
315资本充足性1
316投资收益19
32外部影响因素分析21
321政治、法律等社会经济因素2l
322资本市场价格因素一22
323利率因素22
324通货膨胀因素23
325汇率因素一23
摘要
我国的保险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开始逐渐的显露。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的生命线,充足的偿付能力是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也是保障被保险人利益的根本所在。本文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着重分析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影响因素及其不足的原因,并提出改善偿付能力状况的相应措施。对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良性发展来说,此项研究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又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文章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为绪论,主要阐述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以及创新之处;第二章对寿险公司面对的主要风险进行概述;
第三章分析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主要影响因素,对内部的影响因素结合公司的数据进行具体的论述;第四章分析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现状;
第五章从公司层面和政府层面提出改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的建议。
本文运用理论分析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及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认为,提高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一方面需要中国人寿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构造核心竞争力以及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通过政策调控促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拓展寿险资金投资渠道以及建立保险诚信机制。
本文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偿付能力影响因素的选取方面,虽然结合了保监会的对寿险公司监管规定、前人的实证分析结果等相关研究,尽量做到科学、客观,但是影响因素的选取仍存在较大的主观性。另外,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没能够对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进行充分的了解,文章最后提出的偿付能力风险控制对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关键字:中国人寿;风险;偿付能力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某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控制研究(52页).rar

所需圈币:70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