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服务和谐社会——文辉主席助理在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上的发言(10页).pdf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6-02-12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的专题讨论。当今世界,如何为老年人提供经济安全保障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而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也正逐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近十多年来,中国立足国情,同时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初步建立了包括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多层次城镇养老保障体系,为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我就如何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谈几点认识,与大家探讨。
一、发展我国商业养老保险意义重大 
商业养老保险是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深刻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尤其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一)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是适应经济社会深刻变化的需要。
首先,经济增长对养老保障提出了新的需求。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 GDP 年均增长率保持在 10%左右,这不仅高于同期发达国家水平,在新兴经济体中也位居前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积累,要求我们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和居民财富积累水平相适应的,水平更高、方式更灵活的养老保障体系。其次,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提出新的挑战。我国在 2000 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 1.43 亿人,占总人口的 11%,预计 2020 年将占 17.2%, 2050 年将占 31%。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是在还不富裕的情况下,迎来了人口老龄化的浪潮。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 GDP 基本上在 5000 美元至1万美元,而中国2006 年人均 GDP 仅为 2000 美元左右。未富先老的人口压力不仅使我国养老任务十分艰巨,也对养老保障体系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城镇化和家庭小型化趋势愈加明显,对扩大养老保障的覆盖面提出了新要求。 
目前中国有 1.5 亿以上的进城务工农民,被征地农民总量已超过 4000 万人。同时,我国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和家庭养老功能也在不断弱化, 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养老保障机制来满足这部分社会群体的养老需求。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服务和谐社会——文辉主席助理在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上的发言(10页).pdf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