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主席在偿二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上的讲话(12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12-15

今年2月13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的17项监管规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偿二代”。从今年开始,保险行业就进入了偿二代的试运行过渡期。这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件大事,也可以说是世界保险业的一件大事。偿二代的建成和实施,是我国保险监管改革和保险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加快我国保险监管体系现代化进程,支撑我国保险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并对全球保险业竞争格局产生持久和重要的影响。今年年初,保监会将偿二代建设情况和实施安排意见上报国务院,克强总理、高丽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都审阅了。国务院领导做了重要批示,对偿二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保险行业一定要把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领导的指示要求,学好用好偿二代,推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偿二代进行培训、动员和部署。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大家对以下三个问题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为什么要建设和实施偿二代?偿二代的总体特征和主要内容是什么?应当怎样实施好偿二代?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偿二代建设的重大意义
金融业是经营资本和货币的行业,各国金融监管都以资本监管为核心手段来防范风险、吸收损失、维护金融稳定。我在人民银行和农业银行工作时,亲历了国际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在资本监管体系上的重大变革,深刻体会到科学的资本监管对金融业风险管理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2011年我来保监会工作,一个切身感受就是,保险业的风险特征比银行业要复杂得多,而我国保险业的资本监管理念、技术和工具相对落后,如果不做大的改革,很难支撑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保险监管也很难适应我国金融业国际化和综合经营的趋势。经过深入调研,保监会党委下决心,要集全行业之力,建设新一代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我们要建设的新体系,不是对原有体系的修修补补,也不是对国外体系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着眼于行业未来长期的发展,着眼于建设现代保险强国,着眼于在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的声音,在高起点、大视野中来谋划、来实施。中国保险业应该有这样的志气,这样的决心!
(一)偿二代建设是保监会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国十条”、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大战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竞争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对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国十条”把保险业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谋划,提出了建设现代保险强国的战略目标。保险业不能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必须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保险监管体系现代化,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提供监管和法治保障。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项俊波主席在偿二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上的讲话(12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