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作 形成合力 做好农业保险平台建设——周延礼副主席在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6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12-2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发展。2014年3月6日,国务院农业保险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保险基础性工作和信息服务。在今年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上,项俊波主席对推进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农险平台”)建设也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重要部署。今天的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保监会产险部负责同志介绍了平台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中国保信负责同志介绍了平台实施思路,财政部、农业部、林业局以及保监会统信部、保险公司的参会同志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消化吸收梳理。工作组成立以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学习借鉴了国内国外经验,完成了可行性报告论证,为推进平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谨代表保监会向工作组同志们的辛勤工作以及兄弟部委对平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农险平台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在财政、发改、农业、林业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农业保险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三农”的能力不断加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时期,农业生产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投入的规模更大,面临的风险更高,对农业保险的需求更强烈,对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农业保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基础数据管理体系薄弱、风险数据积累不足、信息化程度低、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原因,也有行业信息化程度较低、投入不足等主观原因。国务院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从行业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险种,农业保险在现代保险服务体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农业保险已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提升农业保险的信息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一)建立平台有利于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平台能够改进农业保险数据积累不足、数据精准性低、信息管理滞后等薄弱环节,促进科学发展。一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通过平台实现保单登记和数据集成,既有利于协助保险机构科学制定市场战略、合理配置资源,又能协助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为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二是提高专业化水平。通过平台建立基础数据库,实现农险数据的有效积累,为风险区划、费率厘定、大灾风险管理等提供有力的支持。三是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平台设置严格的承保理赔流程规则,利用相关部委数据,校验重要信息,及时识别规避风险。
(二)建立平台有利于促进规范经营。国外实践表明,建立全国性的信息管理系统,处理和监控农险业务,对促进农业保险规范发展具有明显作用。一是通过建立欺诈识别和风险管理的系统规则,优化承保理赔流程,强化业务管理,防范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建立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协助保险机构掌握标的信息,准确分析灾害情况。三是实时监测农险经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加强协作 形成合力 做好农业保险平台建设——周延礼副主席在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6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