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副主席在偿二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上的讲话(20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12-23

按照会议安排,受项主席委托,下面我主要介绍偿二代的建设情况和框架内容,并就偿二代实施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偿二代的建设情况
保监会于2012年3月启动偿二代建设,目标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一套以风险为导向的新一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经过三年努力,集全行业之力,完成了偿二代17项主干监管规则的研发工作。偿二代建设工作如此高效,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保监会党委的高度重视、科学领导。保监会成立偿二代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项主席亲自挂帅任组长。在偿二代建设伊始,项主席就提出“既不简单模仿美国、也不照搬欧盟,而是要建设一套符合我国保险业实际的制度体系”,为我们指明建设方向,并在每个关键节点上具体指导和亲切关怀偿二代建设工作。
(二)开放合作、行业共建。保监会坚持开门搞建设,各部门通力协作,全行业共同参与。偿二代18个项目组,其中3个由保监会牵头,9个由保险公司牵头,6个由咨询机构牵头。各项目组牵头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勇于攻坚克难。各保险公司、各保监局和保监会各部门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三)系统谋划、有序推进。2012年3月,保监会发布偿二代建设规划,明确了偿二代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3年5月,完成偿二代顶层设计工作,发布偿二代整体框架,勾画出偿二代的建设目标和施工蓝图。随后,陆续成立18个项目组,齐头并进、立体联动开展技术攻关。
(四)开拓创新、科学测算。偿二代立足实际,自主研发适合我国保险业的风险计量技术和方法,既有用于定量监管的随机模型,也有用于定性监管的评估方法。通过采集行业实际数据,优选技术路线,组织行业开展样本测试、方案测试、参数测试和校准测试等多轮定量测试,确保了偿二代整套标准科学可行。
可以说,偿二代制度体系是保险行业共同努力的成果和行业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我国保险行业发展的阶段特征,是一套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国际可比性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陈文辉副主席在偿二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上的讲话(20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