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风险分析及其防范技术研究(2页).pdf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10-20

摘要网络面临的安全威胁网络是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只有安全的网络环境,才能够体现它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本文首先介绍了目前网络面临的安全风险,然后简要介绍了网络安全的相关内容,最后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技术中常用的防火墙技术与病毒防范技术。
关键词网络安全;威胁;防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网络应用的范圃越来越广泛,社会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通过网络阐述、存储和处理的信息量迅速增长。这些信息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如果有些保密信息或敏感信息受到怀有不良目的的人或组织的攻击或者破坏,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
1网络面临的安全风险
计算机网络一直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安全威胁,这些威胁有来自外部系统的恶意攻击、系统本身的安全缺陷或安全漏洞威胁,有系统内部各种应用软件的安全漏洞威胁,人为或偶然事故构成的威胁,还有自然灾害构成的威胁等。这些威胁,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以下几点:1)身份窃取,即非法获取合法用户的身份信息;2)非授权访问,即对网络设备及信息资源进行非正常使用或越权使用;3)冒充合法用户,即利用各种假冒或欺骗的手段非法获得合法用户的权限,以达到占用合法用户资源的目的;
4)数据窃取,即通过网络窃听他人传输的信息内容,非法获取数据信息;5)破坏数据的完整性,即利用中断、篡改和伪造等攻击手段,攻击或破坏数据的完整性,干扰用户的正常使用;6)拒绝服务,即阻碍或禁止通信设施的正常使用和管理,使网络通信被删或实时操作被延时等;7)否认,即参与通信的各方事后否认其参与的行为;8)数据流分析,即通过分析通信线路中的信息流向、流量、流速、频率和度等,从而获得有用信息;9)旁路控制,即攻击者发现系统的缺陷或安全弱点,从而渗入系统,对系统进行攻击;10)干扰系统正常运行,即改变系统的正常运行方法,降低系统的运行速率或者是减慢系统的响应时间等;11)病毒与恶意攻击,即通过网络传播病毒,或者对网络进行恶意攻击,破坏网络资源,使其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导致瘫痪;12)电磁泄漏,即从设备发出的电磁辐射中泄露信息;13)人员疏忽,即工作人员没有按照安全规章制度要求办事,给网络带来威胁。
上述安全威胁的表现形式可以归纳为两大类,即对实体的安全威胁和对信息的安全威胁。实体安全威胁实体安全威胁是指对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通信设施、通信线路及网络环境等物理
实体构成的安全威胁。实体安全威胁包括自然灾害,设备故障(如断电、器件损坏、线路中断等),工作场所与环境的影响(如强磁场、电磁脉冲干扰、静电、灰尘等),人为破坏(如误操作、恶意攻击等),以及设备、软件或资料的被盗与丢失等。实体安全威胁轻则可能引起网络系统工作的紊乱,重则可能造成网络瘫痪,从而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由于实体安全威胁中所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网络安全风险分析及其防范技术研究(2页).pdf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