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核保与理赔考核大纲(9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09-25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健康险核保与理赔》是医疗保险专业的基础课程,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核保、理赔专业人才。通过对健康险核保和理赔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熟悉健康险核保、理赔流程以及健康险的理赔原则和法律法规依据,掌握健康险风险的性质以及控制风险的方法和管理手段,根据健康险的特点灵活运用所学的保险、医学、金融、统计、法律、会计知识处理核保理赔业务,对于从事健康险核保、理赔工作以及相应的核保、理赔管理工作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
1)巩固和加强健康险理论知识,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掌握健康险核保和理赔的工作环节及程序;掌握健康险理赔过程的注意事项;了解健康保险理赔管理的要点;2)了解国家有关健康险的政策法规并能正确地运用;3)熟悉和掌握健康险的核保常识,能够对保险人的健康状况进行风险选择,独立进行对投保方资料的收集、调查工作;4)熟练掌握有关健康险理赔的相关规定和法律原则,能够独立进行理赔接案、立案、理算和调查工作;5)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关系
(一)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本课程需要有保险学、基础医学、药学、心理学、统计学、法学、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等相关课程的初步知识;学生在学完上述专业基础课以后,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有组织、有纪律、有计划地深入到业务第一线,积极参与健康险的核保、理赔实践活动,全面系统地了解核保理赔的内容,为今后工作和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与专业课的关系
属于专业课,为医疗保险方向的重点课程。
四、本课程实习目标
培养素质全面,适应力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养,掌握保险基本知识、保险医学(医学基础、临床医学)知识、具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健康保险业务经营能力与基本技能,从事健康保险业务核保理赔以及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实务工作岗位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使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情感和认知的体验,获得对保险职业的认同和信心,同时,检验学生的课程知识和技能,校正今后努力的方向,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学生放在完全真实的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五、实习内容
(一)健康险核保
1、销售人员核保
(1)了解投保人的投保动机,确定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之间的关系,分析其购买保险的目的;
(2)熟悉保险单的内容以及保险合同各项原则,能够详细解说由保险契约所产生及衍生的法律行为,对条款责任、责任免除、失效复效规定等如实告之,指点投保人正确填写保单,以免日后客户误解或不了解而引起纠纷;
(3)了解医学的基本知识,对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有初步的掌握,并初步判断客户是否需要体检;
(4)了解投保人的经济能力,掌握评估投保人缴费能力的方法;
(5)熟悉销售人员报告书的编写规定,能够就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财务状况和工作中存在的特殊状况予以详细说明。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健康险核保与理赔考核大纲(9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