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保险专题——打破再保险行业垄断,分享巨大再保险市场(40页)PPT.rar

已下载:5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06-24

一、再保险在全球减灾减损中的巨大作用 

再保险在全球减灾减损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可保风险主要来自于自然灾害、人为损失(恐怖主义、核电事故、航空航天等)、经营风险等可计量风险。其中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是造成全球灾害损失的主要部分。下表列示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和保险公司承保的损失情况。可见保险在世界减灾减损中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图表1中Insured loss代表了保险赔款弥补经济损失的比重。
由于直接保险公司在单一国家和地域承保的集中性,一旦灾害在某一区域集中爆发,保险公司很难承担相应的损失,因此直接保险公司往往通过再保险的形式,将风险在全球范围进行分摊。从目前全球灾害发生情况看,灾害造成的保险赔款已经完全可以在全球范围保险市场进行分摊。
1、美国Sandy飓风
2012年10月,飓风Sandy在美国登陆,造成15个州受到飓风灾害损失,超过65万房屋被毁,超过800万居民流离失所,三座核电站被迫关闭,纽约股市被迫休市两天。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700亿美元,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障计划承担了其中的300亿美元损失。其中保险公司赔付的187.5亿美元损失中,再保险公司承担了其中的40%。从再保险赔付的记录看,全世界再保险公司都在为Sandy买单。
2、美国911恐怖袭击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虽然造成巨大损失,但是保险公司承担了巨额赔款任务,其中再保险公司承担了全部保险赔款(268亿美元)的65%。
3、国内再保险赔偿案例
2013年无锡海力士半导体厂火灾总估损金额约9亿美元,再保险人承担了97.2%(约8.75亿美元)的赔款金额;黑龙江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总赔款约27亿元,再保险人承担了26.4%(约7.17亿元)的损失,有效分散了风险,增强了我国保险市场的稳健性。
2.1国际再保险市场发展状况
从目前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分布情况看,全球主要再保险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具体来说欧洲又以德国、瑞士和英国为核心。北美再保险市场主要以美国和百慕大为核心。
 从再保险业务来源看,欧洲和百慕大地区主要分保业务来自全球各地,特点是完全自由化(无法定分保)、商业化,竞争激烈,国际地位举足轻重。美国再保险业务主要以接受北美当地业务为主,同时也接受全球范围其他地区的分保业务。美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偏重于业务交换、共同保险和联营方式,比欧洲再保险公司的自留额高。
二、国际再保险市场发展比较充分,竞争比较激烈
2.2 国际再保险市场区域分布
根据Ambest统计的数据,2013年全球前50名再保险公司再保险保费收入合计为2233亿美元,其中欧洲、北美和百慕大是全球再保险的前三大分保市场,合计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接近90%。其中欧洲占据市场份额的61%,北美占据市场份额的17%,百慕大占据市场份额的11%。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再保险专题——打破再保险行业垄断,分享巨大再保险市场(40页)PPT.rar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