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务法律风险及防范(38页)PPT.pdf

已下载:3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04-13

融资租赁业务法律风险及防范

目录
一、融资租赁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二、融资租赁业务的法律风险分析
三、融资租赁业务的风险防范
、融资租赁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1、行业风险加剧
根据《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3)》,截至2013年底:从逾期租金总量看,全国融资租赁企业逾期租金总额为195.02亿元,逾期租金比例为3.82%;从租金逾期时间看,融资租赁企业逾期租金一年以内的为119.74亿元,占逾期租金总额的61.40%,逾期一年以上的为75.28亿元,占逾期租金总额的38.60%;从资产负债率看,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资产达8725.43亿元,总负债为6229.97亿元,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约为71.40%。
案件数量逐年递增,涉案标的额大
今年8月份上海市一中院、二中院发布《2009‐2013年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是我国首次编制权威的融资租赁司法审判案例分析报告。根据白皮书,2009年1月至2013年12月,上海两个中级法院共受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145件,审结144件,同期结案率为99.31%。其中2009年收案22件,结案19件;2010年收案20件,结案20件;2011年收案28件,结案23件;2012年收案32件,结案33件;2013年收案43件,结案49件;收、结案数逐年递增。从案件标的额看,案件总标的额高达人民币38.05亿元,案均标的额为2600余万元,在金融民商事纠纷案件中位于前列。
(二)融资租赁纠纷案件的特点
1、产业影响:实体经济形势对案件数量的传导作用显著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内产业政策,对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受理数量上的传导作用较为明显。
融资租赁的标的物集中于实体产业中较为昂贵的特种设备等生产资料,例如建筑工程业的挖掘机等。受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基础建设需求放缓的影响,相关实体产业易出现波动,对承租人的正常经营和偿付能力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引发大量的融资租赁合同诉讼。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相关实体经济部门所受影响将会进一步加剧。受此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诉讼案件量总体上仍可能呈上升趋势。
2、纠纷当事人:涉诉主体的数量和范围不断扩展融资租赁交易的主体呈复杂化趋势。除典型的出卖人、出租人和承租人三方交易架构外,出租人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以增加回购人、保证人等方式将更多的利益相关方纳入到融资租赁交易体系中。一旦涉诉,承租人、回购人、保证人均成为出租人主张其租金债权的对象,一笔交易往往涉及数个回购人和保证人。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融资租赁业务法律风险及防范(38页)PPT.pdf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