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俊波主席在保险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动员会上的讲话(31页).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04-12

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意见》。继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后,两个多月时间内,国务院再次发文支持保险业发展,凸显了国家对商业保险的高度重视。
今天,我们召开全行业的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刻领会国办《意见》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上来,进一步提升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医改大局和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历史任务。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健康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常态”定义当下中国经济的特征,并指出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意见》的出台,正是国务院从战略高度创新改革思路,运用市场机制深入推进医改、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对于保险业的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全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意见》出台是应对风险社会,化解社会健康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选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环境恶化等诸多因素,导致社会所面临的健康风险日益突出。当前,老龄化问题在我国显得更为紧迫,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02亿,占总人口的14.9%。其次是城镇化。近十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并在2011年首次超过50%。十八大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此外,工业化、环境污染以及医疗科技正在加快发展。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将全面推动全社会健康医疗费用的逐年高速增长。
快速增长的健康医疗费用支出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压力。按照现有模式,仅靠政府来解决这一问题是不可行的,一方面,国情决定政府有限的财力仅能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健康保障,力度不够;另一方面,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导致财政投入不可能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无法持久。商业健康保险是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基本医疗保险坚持“保基本”的原则下,通过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引导居民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医疗财务规划,拓宽全社会健康保障资金来源,形成政府、社会以及个人共担健康医疗风险的格局,成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化解社会健康风险的必然战略选择。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俊波主席在保险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动员会上的讲话(31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