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价研究(3页).pdf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5-03-25

1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价的必要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各种先进设备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这些设备也
对我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特别是特种设备。它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客运索道、起重机械、大型娱乐场所的游览工具以及厂房内的运输车辆等八大类。而安全成为现代人生活中最普遍的话题。锅炉的特点要求我们更加注意锅炉的安全管理,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锅炉安全经济运行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合理使用和节约能源的重要保证。锅炉是受火焰加热且具有爆炸危险的特殊工业设备和压力容器,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只有在充分保证锅炉安全运行管理的基础上,才能保证锅炉的经济运行。因此锅炉经济运行是在满足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和运行可靠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改造、提高操作及运行水平,使工业锅炉实现热效率高的状态,预防锅炉发生超压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锅炉与压力容器的事故频率比较高,这与设备本身的特性有关:
a) 锅炉压力容器结构一般比较简单,但其受力情况却比较复杂;
b) 工作和使用条件比较复杂;
c) 容易发生超载运行;
d) 易受工作介质的腐蚀。当锅炉压力容器在运行时,不仅要承受一定的温度和压力,而且要遭受介
质的侵蚀和飞灰磨损,故具有爆炸的危险。由此可见,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评价倘若不严格,使用不恰当,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重则会引发爆炸,导致厂房、设备毁坏甚至人员伤亡。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评价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2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价方面的标准以及相关规章制度
中国针对锅炉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改造、使用以及检验等 7 个主要环节,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规标准。1982 年国务院颁发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2003 年结合新时期特种设备管理要求,颁发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2009 年对其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充实,这是现阶段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价的基本法规,也是其它特种设备制定技术标准的基础。国家锅炉压力容器监察部门先后制定了《蒸汽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热水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气瓶安全监察规定》等法规和标准。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简析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评价研究(3页).pdf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