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考试大纲(2页).doc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2-04-05

课程名称:《保险营销》
适用专业:金融保险专业
选用书目:《保险营销》郭颂平主编
考核评价的说明:
一、考试目的
考查学生对于教材中有关保险市场营销的知识体系与研究方法理解掌握情况,使学生牢固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在此基础上系统掌握保险市场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而在实践中有效地组织企业的经营活动,搞好保险公司的市场营销。
二、考试安排
期中考试在学校教务处指定的时间段内,由任课教师在教学时间内自行安排;期末考试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进行。试题由任课教师在综合分配的基础上按题型分别命题。
三、考试内容
第一章 保险营销概述
主要考试内容:重点掌握保险营销的内涵,了解保险营销理念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的发展动态。
第二章 保险营销管理
主要考试内容:重点掌握保险营销管理的程序和基本方法;保险营销计划的内容和制作。
第三章 保险营销环境分析
主要考试内容:掌握保险营销环境分析的内容和方法。
第四章 保险营销机会分析
主要考试内容:重点掌握个体投保人的心理分析和投保决策的制定。
第五章 保险营销调研与需求预测
主要考试内容:要求学生了解保险营销调研的内容和程序;掌握保险市场信息的构成;了解保险营销预测的主要内容。
第六章 保险目标市场营销
主要考试内容:重点掌握市场细分的标准,保险目标市场的选择。
第七章 保险产品策略
主要考试内容:了解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掌握个人寿险和团体寿险的产品种类;掌握财产保险的产品种类;掌握保险产品组合的基本技巧和原则。
第八章 新险种的设计及开发
主要考试内容:掌握如何有效地开发险种,设计险种,推出不同的险种,并根据险种发展的特点,实施相应的对策。
第九章 保险费率策略
主要考试内容:掌握费率制定的基本思路,了解保险费率厘定的影响因素。

四、考试结构及方式
(1)    本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方式均为笔试闭卷考试。
(2)    试卷格式以教务处的考卷标准模板为基础同时出A/B两卷,供教务处任选其
一为期末补考试卷(期中考只出一卷即可)。
(3)    合理安排测试项目的能力层次结构。试卷中测试各种能力层次的项目所占的
分数比例为:识记题20%,领会题 60%,运用题10%,综合运用10%。
(4)    合理安排测试项目的难度结构。试卷难易程度题目所占比例为:容易占30
%,较容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10%。
(5)    合理安排主观题与客观题比例。所占分数的比例为主观题占40%,客观题
占60%。

五、考试题型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保险营销》考试大纲(2页).doc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