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风险管理(2页).pdf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0-12-31

摘要:介绍了风险识别的方法,对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并从风险回避、风险自留、风险控制和风险转移四个方面探讨了风险的应对策略,从而妥善处理风险事件造成的不利后果,以合理的成本保证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风险,管理,工程项目
中图分类号:TU723.3文献标识码:A
目前,我国已开办的工程保险包括: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和建筑职工意外伤害险,正在逐步推行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及其他工程咨询机构的职业责任险、工程质量保修险等。其中建筑职工意外伤害险是我国建筑企业法定的强制性保险。这里,主要谈谈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主体通过主体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去认识项目的风险,并以此为基础,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对项目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妥善处理风险事件造成的不利后果,以合理的成本保证项目总体目标实现的管理过程。
项目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主要环节。
1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项目风险管理的基础,是风险管理人员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后,运用各种方法对尚未发生的潜在风险以及客观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系统归类和全面识别。风险识别的主要内容是:识别引起风险的主要因素、识别风险的性质、识别风险可能引起的后果。风险识别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1专家调查法
专家调查法主要包括: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和访谈法。其中头脑风暴法是最常用的风险识别方法。
1.2财务报表法
它是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及有关补充资料,识别企业当前的所有资产、负债、责任及人身损失风险,将这些报表与财务预测、预算结合起来,发现企业或项Lt未来的风险。
1.3初始风险清单法
初始风险清单法是有关人员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丰富知识设计而成的初始风险清单表,尽可能详细地列举项目所有的风险类别,按照系统化、规范化的要求去识别风险。建立项目的初始风险清单有两种途径:1)参照保险公司或风险管理机构公布的潜在损失一览表,再结合某项目所面临的潜在损失,对一览表中的损失具体化,再建立特定工程的风险一览表;2)通过适当的风险分解方式来识别风险。对于大型、复杂的项目,首先将其按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解,再对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别从时问维、目标维和因素维进行分解,从而比较容易地识别出项目主要的、常见的风险。
1.4流程图法
流程图法是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制成流程图,针对流程图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风险存在的原因,从中发现潜在的风险威胁,分析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对项目全过程造成的影响有多大。虽然运用流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2页).pdf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