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名保险经纪人教师责任险专案(12页).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0-10-01

教学现场中,教师要如何在写黑板的同一时间,去注意背后30位学生有无拿铅笔攻击他人?
下课时间,学生在校园发生意外,在教室里无法下课休息且仍在批改作业的老师有责任吗?
中午放学,教师担任导护工作离开教室,学校又没安排替代老师,此时,若教室里的孩子发生意外,老师也有责任吗?
重大校园意外,目前家长都以诉讼解决?

过去案例:
89.9 景文高中玻璃娃娃,赔偿162万。
93.4 北县永和国小学童眼睛遭刺瞎事件赔偿306万。
96.10 花莲佳民国小校园内打闹致失明,赔偿193万。
96.11北县瑞芳国小在校摔断牙,家长求偿1,200万。 

目前法官判例之见解,
只要发生在学校,
得负赔偿责任 

会员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注册寄给朋友| 友善打印
绑标语刺伤眼 双方都有错 永和国小应赔学童306万元          
中时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7/04/25  记者:黄锦岚/台北报导 
台北县永和国小要举办运动会,动员学生上楼剪、绑铁丝,布置标语布幔,11岁的小五生王童,因而被铁丝伤及右眼球,导致严重弱视、几近失明。最高法院昨日判决永和国小应负国家赔偿责任,除应赔偿王童2668942元外,亦应赔偿王童父母各20万元的精神慰抚金,并给付迟延利息。
定谳判决认定,王童及其父母原本可以请求逾6百万元的国家赔偿,但因王童是蹲姿起身时,遭自己剪断而弯曲的铁丝末端刺伤眼睛,本身亦应负担50%的过失。因此,法官仅判永和国小应给付共约306万余元。
王童起身时 遭自己的铁丝刺伤
本案发生在九十三年四月廿三日,当天下午第七节,本是弹性课程,美劳课老师钱瑞英向导师黄仁德口头借用该堂课,调用部分学生协助布置次日全校运动会场。
钱瑞英带领部分学生上顶楼垂挂大型标语布幔,其它学生分散到各楼层,将布幔用铁丝固定。王童是在三楼剪、绑铁丝时,被铁丝刺伤右眼球,经紧急送医救治,但数度手术后,视力仍降至零点零一以下,几近失明。
王童眼球受重创后,永和国小曾发动全校师生及小区人士乐捐,前后两度交付共54万余元给王童,作为日后医疗费用基金。不过,王童的父母仍然心疼独子的痛苦,循国家赔偿程序,诉请永和国小给付7,337,000余元国赔。
医嘱多休息 校方指王童玩电动
但是,永和国小认为,钱瑞英、黄仁德两位老师均无怠职行为,况且,王童未按医师嘱咐休息,仍趁隙玩电动玩具,导致视力恶化,本身显然有重大过失,不能完全归责该校。
另外,永和国小亦主张,54万余元的医疗乐捐款,应自赔偿金中扣除。
板桥地院一审判决,认定王童请求赔偿533万余元有理由,但其父母请求各赔偿50万元精神慰抚金部分,并无理由。另外,法官也认定,乐捐属于社会救助、及赠与性质,永和国小不能请求扣除、折抵。
一审法官也认定,王童本身也有过失,应减少50%的国赔金额。
王童及其父母、永和国小均不服判决,双双提起上诉,高院去年九月判决,认定王童及永和国小的上诉无理由,判决上诉驳回。
不过,高院认定王童的父母有权请求精神慰抚金,改判永和国小应再给付王童的父母各20万元,及迟延给付之利息。最高法院昨日判决上诉驳回,维持高院判决定谳。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台名保险经纪人教师责任险专案(12页).doc

所需圈币:53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