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方法研究(4页).pdf

已下载:1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10-05-04

摘要: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安全风险进行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将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指标划分为工程措施类安全风险、非工程措施类安全风险指标,社会经济基础指标和安全事故损失类指标,提出了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能力与脆弱性评价风险评价模型和系统的可靠性分析模型,以及公共安全风险评价的危险指数方法和预先危险分析方法。
关键词: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
对基础设施安全问题的研究,属于安全风险管理范畴,目前已有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研究方向基本集中于自然安全及工程结构的抗灾变结构性能两个方面。但国际社会发现,单纯的工程建设措施跟不上安全事故种类及其影响程度的变化,尽管各国抗灾与安全工程技术提高了,安全工程投入加大了,但城市安全问题的损失和影响不降反升,这使国际社会深刻地认识到必须采取工程、管理、教育等综合措施才能有效规避安全事故对人类的危害。但由于安全事故问题的复杂性,对安全事故的系统管理
研究还远远不够。目前,国内外的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管理研究前沿包括:耗散结构理论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认为安全在一定意义上也可看作一种无序化破坏,耍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保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就需要从基础设施外部输入物质、能量和安全信息,改进系统的结构,提高系统的稳定度12J;严重的公共安全事故可看作一种突变现象,研究系统惯性回归作用与涨落之间关系,有助于改进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预测工作;风险分析是利用概率论和统计方法定量估计基础设施安全出现失效的风险程度,在系统缺乏现成的安全事故或故障数据情况下,提供基础设施出现事故可能性的大小,利用决策树给出的数据最终做出决策。通过上述研究可以看出,安全风险评价是主要内容。本文主要研究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指标、风险评价模型和公共安全风险评价的方法。
1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指标的选取
评价基础设施项目的安全风险,主要分析设计结构本身的安全性、环境风险责任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合理性。具体包括: (1)自然因素风险,包括地震、火灾、洪水等潜在风险; (2)技术系统风险,包括基础设施的结构可靠性、规避灾害的能力及恢复能力; (3)组纵管理风险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风险评价方法研究(4页).pdf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