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与沙.DOC

已下载:0 次 是否免费: 上传时间:2009-04-18

某次部门的例行会议中,庄科长提出一个寓言故事,让我兴起写下这篇文章的念头。一个年轻人走到海边,望着茫茫的大海,「唉…!天下之大,竟没有人赏识我的才华,空有满腹经纶及才干却无法一展长才!人生何用?」此时,恰好有一位长者从旁经过,听起年轻人诉说着委屈,便拾起一粒沙掷向海滩,「年轻人,可以帮我找回刚刚的那粒沙子吗?」他摇摇头…长者又从口袋中拿出一颗珍珠掷向海滩,「你可以帮我捡回来吗?」
十余年前进入保险公司工作,当时这只是个经济来源,甚至还在是否参加考试徘回,毕竟读法律的正职似乎还是司法官或律师;既然只是求三餐温饱,保险业应该还可以撑个几年,在年资未满三年的同事中也没有人将保险当成终生职业。「职业」是要投入一生的心力与专注,工作只是工具,赚钱的来源罢了。经过两年多,升迁与考绩第一次冲击着简单的思维,原来工作不是准时上下班打卡而已,因为有同事已经在职场中十余年却还是课长(注:与能力无绝对关系),因为常说「我啊 ,襄理退休够了。」保险是门专业的行业,但是从事保险之人却是五花八门,当然不一定得保险科系,且当时的保险业收入颇丰,「缘故保险」又居多数;专业?似乎不是那么重要;服务热诚?甚至石理事长在去年颁奖典礼中所说的「志业」,当时都无法想像,因为那是个保险卖方的时代,造就当时的从业人员的心态。而如此的环境中要出头说真的不难,只要比别人多用点心,就可在公司立足;幸运地在4-5年间升上课长,可说是少年得志…。但是有人教我专业,却没人教我如何快乐与称职的工作!
俗语说:「伯乐识千里马」,何谓千里马呢?依据野史说法,「日走千里,夜行八百」,故必先具备如此条件方能待伯乐发掘。但在瞬息多变的环境中,光会跑似乎不够,那没有效率;乱跑,反倒是在浪费时间与成本;职场中不乏千里马,但是无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中,有位师大教授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考模式,部属就是主管的「分身」,那如何成为称职的分身呢?有三个要素:一.清楚的认识目标。 二.以主管想要的方式。 三.达成目标。其中以主管想要的方式为重点,或许认为这不又是「拍马屁」文化吗?错了,最明显的,在龙舟竞赛中,如果桨手无法一致,即使动了速度也慢,纵然了解目标而达成目标,过程中必产生冲突与不断的沟通协调,浪费许多成本。在过去业绩挂帅的保险业中,树立许多业务明星,公司也热中此道,造成管理上的投鼠忌器;自我意识强烈者,「能达成目标就好,别管我怎么做!」这些都不是称职的分身,反倒是团体的包袱!公司詹总经理就职后提出每周一篇的「总经理的话」,内容不仅告诉同仁如何从事保险或是提升专业技能,重点更是在「心」的改造。

立即下载 立即收藏

珍珠与沙.DOC

所需圈币:52

您的剩余圈币为:0

立即下载

付费方式

优惠价300

了解会员详情>
取消 确认支付